close
今天幫小妹複習功課~~~

國文的項目有一課是有名的"張釋之執法"...
突然覺得好懷念,距離我閱讀這篇文章的時間已經很久遠了...
我居然還是印象深刻,真是了不起~~~(這是變向的稱讚自己...= =")


然後,我就在網路上找了一篇這樣的東西....
真的覺得很有趣~~
(有時候教學相長,要讓小朋友覺得好玩,才會激發想學習的動機)

以下是福和國中 楊依玲 邱淑綺 王昱蘋同學編劇
(國中生的思考模式,還蠻好玩的...^^ )

張釋之執法 -

人物介紹:

1. 文帝:衝動、易怒,但冷靜思考後,能接受他人的意見。他有一般皇帝的驕傲自負及遇危險狀況時的膽小,所以會有強烈的暴怒情形出現。

2. 張釋之:冷靜、果決、仁慈。

3 縣人:土土的鄉巴佬,沒見過世面,不知天高地厚,是個怕老婆的阿土型人物。

[第一幕]

時間:西漢文帝時。

地點:大街。

人物:漢文帝、張釋之、阿土、衛兵。

(開始的時候,長長的一列隊伍正在行進,馬蹄聲躂躂地響)

衛: 閃開! 閃開 !

(在路的一旁發生一點小爭執,阿土強行想走過大路,卻被衛兵攔住,悻悻然地跑到橋下。)

在橋下的阿土開始心焦且不耐的開始算手指、腳趾,算完後開始算頭髮,後來覺得像過了一年那樣久,就想衝出去。

(皇帝、釋之上,在阿土算頭髮時)

皇: 看到當今國泰民安,天下安定,朕具感欣慰!

張: 是啊! 這都是皇上英明,且有容納建議的雅量。

(皇帝客出高興、自負的臉色)

(另一方面,阿土這時已經不耐煩,頻頻丟出小豆子試探,見無事,便在張釋之說完話後衝出去,和皇帝的馬撞個滿懷。手上的胡蘿蔔掉了一地,馬起先覺得驚訝,然後開始吃胡蘿蔔,整個隊伍為之停頓大亂。)

(阿土見闖了禍,便想溜,但又被抓回來。)

(這時臺上有看熱鬧的、媽媽我兒子的、唯恐天下不亂而造謠的一堆人,跑來跑去。阿土也在人群裏躲來躲去,但終於被衛兵抓到了。)

(當時的對白)

甲:啊 ! 發生了什麼事 ?

乙:不知道,聽說是皇上的馬被胡蘿蔔打死了。

丙: 真的嗎 ?

甲: 我們完了!

甲乙丙:啊 ! 啊 ! ……(各自慌亂地跑開)

土:(掙扎)不要抓我,不要抓我。冤枉啊! 冤枉啊!

(此時衛兵挾著阿土,排開人群而來。人群也較靜了。)

皇:(提高聲調)把人犯帶回宮,交給廷尉處置。

衛:是。

皇:回宮。

(又恢復秩序,皇帝一行人下)

[第二幕]

時間:第二日早上。

地點:公堂上。

人物:張釋之、阿土、衛兵數名。

張:大膽刁民,從那裏來? (拍案)

土: (小玲),(害怕)家裏。

張:大聲 !

土: (好大的聲音) ! 家裏 !

張:你……唉,算了。為什麼衝出來 ? 有什麼企圖?

土……:(心不在焉)

張:說。

土:(嚇到)哦 !哦! 哦! (像觸動機關)今天早上起來,我洗臉刷牙,吃了三碗飯之後,打死了一隻停在我臉上有五分鐘的蒼蠅,正想再睡,老婆便叫我買一些紅蘿蔔。我走在路上,正在想……

張:(不耐)咳 !咳!

土:哦!哦! 說重點就好! 今天,當我買好紅蘿蔔,踏出商店時,就聽見一些奇怪的聲音。大家都很害怕地跪下來了,但是我很勇敢,還一直向前走。後來,居然有一個士兵把我推倒。我還想走,但是,實在被推得大多次了,就躲到橋下。但是我還是很勇敢! 我躲在橋下啦 ! 那橋下,唉!也不知過了幾百年呢,很無聊,就衝出來了。實在是沒東西算了,很擔心變老頭子啊! (越說越語無倫次,手足無措,急躁,突然跪下來。) 大人,求求你,先讓我再去買老婆的紅蘿蔔,她會殺了我的。(伏在地上,不住呻吟。)

衛:威武。

張:(仁慈地笑一笑,搖搖頭,想)一人犯嗶,判決罰金二十兩。退堂。

衛:威武!

(眾人走,.阿土才慢慢提籃站立,左右顧盼,然後飛快地跑下去。)

[第三幕]

時間:第二天早晨。

地點:皇帝的紳書房。

人物:漢文帝,張釋之,及衛兵數名。

(開幕的時候,文帝正在書房閱覽奏章。)

衛甲:廷尉晉見。

衛乙:廷尉晉見。

(釋之上)

張:稟報皇上,這是那天審理縣人的經過(很恭敬地呈上)。

皇 : (起初似乎很滿意,微笑。但越看越生氣,卻壓抑著怒氣)於是,你就判地罰金了 ?

張:回皇上的話,是的,觸犯管制交通禁止通行的法律,照理,是判處罰金的。

皇: 但是這個人都親自嚇到「我的馬」,還好我的馬很溫馴,不然,豈不使朕受傷嗎?廷尉呀!怎麼現在就這樣迷糊,才判他罰金呢 ? (前面很生氣,對廷尉說話時,像母親一樣的慈祥。)

張:小臣惶恐。可是皇上,法律可是天子和百姓要共同遵守的呀! (開玩笑,打趣的樣子。)今天依照法律,該判這樣的罪,如果再加重,便是對人民沒有信用。

皇: (倔強的樣子)天子為大 !

張:皇上說得是。但在那時,您派人殺了他便罷。既然交給微臣,人便是微臣所屬。廷尉是天下執行法律的標準,如有偏差,那麼天下必會大亂,用法或輕或重,人民將何所適從呢?

皇:可是,這……唉! 您說得是,就照這樣去做吧 ! 喔,對了,下午一塊喝茶吧 !

張:謝皇上(作揖)




很有趣吧~~~

但是比起劇本,我還是比較喜歡司馬遷寫的原文~~
用詞遣字都隱約藏著這三個人物的神靈活現的個性~
文章要這樣,言簡意賅,才是上品!!


另外,我還找了一份"張釋之執法的講義"還有"考題"~~^^
我真是認真負責的老師呀~~~哈哈哈^O^


還有還有,這個網站也很有趣,家裡有弟弟妹妹在讀國中的,可以參考著用~
http://163.26.9.12/noise/hcjh-ca/3-0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islo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