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其實心情很沈重
因為窺見了現實的一片角落

晚上我們是系友會的例會
我們的會長,同時也是某公司的HR
在例會結束以後,大家就聊聊最近的近況

會長才說他一早就去新竹當劊子手
親手裁掉一整個辦公室
雖然有些人有風聲
但是他們都不知道要收掉的其實是一個辦公室
有些人在前一天還打電話給會長
想探聽一些消息
但是因為職務的關係
會長什麼也都不能說
他跟我說:這是為了保護公司,也是保護對方,同時也是保護自己

HR其實早在一星期前就會知道
但是這樣的掙扎
我感受到這樣的沈重了

聽完以後真的很沈重
想想,如果我是那間辦公室的人
一早,準備好有朝氣的心情踏進辦公室
早在去公司的路上規劃好一整天的行程
或者前一天晚上正在努力的企畫案
突然,在早上九點的會議後就被告知
什麼都不用做了
唯一可以準備的就是收拾自己的心情和家當
落差,很大

煩惱的是下個月的生活呢?未來的工作呢?該怎麼辦?
家人會怎麼說?會擔心吧?
計畫要去實行的旅行呢?
明天要吃什麼呢?房租呢?

今年八月的時候,我也經歷過這樣的「裁員」
當時的心情真的很糟
想的都是:我該怎麼辦?該怎麼做?該做什麼才能力挽狂瀾?

想到一個辦公室的人
怎麼生活阿?怎麼過年阿?
怎麼面對自己的自尊?怎麼面對家人和愛他們的人?

前些日子史先生也跟我說
他們家才裁了一兩百人
當時我也是覺得有點沈重
史先生就說如果不裁掉,公司就會岌岌可危

我瞭解
這就是在資方的立場
為了顧全大局
明白這樣事理的我
卻還是默默的悶了一下

雖說好好加強自己的專業,讓工作來找你
但是,在一千人裡面才會有一個菁英級的CEO阿
那在常態曲線下的大眾呢?
只能去找工作,然後被拒絕,然後再找工作…

這些人的家庭陷入了愁雲慘霧吧
他們的孩子呢?
會不會小小年紀就背負著經濟的壓力?

在這一年做論文的同時
我review了許多與家庭有關的文獻
幾乎都一致指出「貧窮」是造成兒童未來不適應的危險因子
家庭的變動對小小年紀的孩子來說
是個無法控制的壓力源

這樣走過來的我
不禁心疼起來
那間辦公室的人
他們的孩子呢?
爸爸媽媽有沒有能力保護自己的孩子
使他們能安心的成長

現實的一小角落
我僅僅見識到這經濟風暴的小片段
就足以讓我感到如此沈重

但是,該做的事情
我就只能好好的把自己過好
好好的把自己該做的做好
自己長大、自己變的很強壯
才可以幫助我想協助的人

我會將這份沈重留在心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lyisloly 的頭像
    lilyisloly

    麗麗-是-蘿麗-不營養小品

    lilyislo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